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洪義男在兒童文學上的貢獻


    童書插畫家洪義男先生在2011101日往生,可說是近年最令國內兒童文學界感傷、遺憾的事。洪義男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(1996-1999)、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(2004-2006)的秘書長,可說是國內兒童文學界重量級的人物。去年121日,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為對他表示尊崇,特別在他的逝世週年,為他出版紀念專刊-《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》,並舉辦他的作品討論會。或許因為我在洪義男逝世百日追思會、週年作品討論會被指定報告洪義男生平和作品,以及參與策畫編輯他的紀念專刊的關係,有好幾位兒文界的朋友一再問及,為什麼不將兩次的報告與編輯專刊的體會,進一步寫一篇評介洪義男的專文,談談洪義男在台灣兒童文學史上的定位。說實在的,寫一篇較嚴謹的專文評介洪義男,我是不敢造次。一則繪畫方面我十分外行,二則洪義男的資料蒐集仍不夠充分。本兒文週刊版陳主編或許知道我的窘境,誠摯邀稿只要求我寫一短文,就洪義男在兒童文學上的貢獻談談我個人的看法,不必作史筆性的論斷。盛情難卻,勉力撰就此文權為應卯。


    台灣兒文界的發展,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和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這兩個團體,無疑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洪義男除了是兩會的創始會員外,在兩會也都擔任過最吃重的秘書長角色。作為會員的他,不論是否擔任理監事或秘書長,對於會務和活動,他總是身先士卒,任勞任怨奉獻心力,從而使這兩個學會有某程度的凝聚力和茁壯,這一部分應是大家有目共睹洪義男對國內兒文界最實質的貢獻。但我認為洪義男對台灣兒童文學界更有價值的貢獻,是他留下許多可以垂示後人的傳世作品,與他的創作理念和工作態度。

    洪義男生於1944年,因家境關係,初中只讀一年就休學進入職場。十五歲時受畫畫興趣的驅使,自己應徵進入專出漫畫的寶石出版社,不到一年,十六歲就有作品公開發表,而且此後持續創作不斷直至往生。由於是自己的興趣,他工作非常投入,在去當兵之前,他在漫畫界就已闖出名號,尤其他只有小學的學歷,這在中外來說都是奇才異數。洪義男年少就有傑出表現,這固然與他的藝術天分有關,但最主要還是在於他自我惕勵、力求精進的工作態度。為了學習漫畫所需要的編劇和分鏡能力,他帶便當看電影學編劇和分鏡的動人事蹟,最足以彰顯他的工作態度和精神。此外,他不挑剔工作,人家要他畫什麼,他都樂意接受,從來不排斥。他自嘲是甘草型的人物,所以他的作品類型式樣多。由於畫工好,加上不跟人計較稿酬,且交稿準時、畫稿乾淨,這是出版界都喜歡找他畫的原因,也是外人不解他何以終年稿約不斷的祕密。洪義男結婚脫離羅漢腳的身分後,他敢決心終身當專職的童書插畫家,為台灣童書插畫界創下紀錄,他憑藉的就是這種工作態度。他喜愛畫畫,畫畫對他來說不只是工作,而且也是享受。畫畫是在做他喜歡的事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又有錢拿,他說世上哪有這麼「好康」的事。這樣的畫畫觀就是誰都學不來的洪義男畫畫哲學。愛畫畫又來者不拒,也不計較報酬,而自身又無專職固定收入,超時不斷的接工作是洪義男甘之如飴的創作生涯。編專刊時我訝異洪義男的創作量,我私下直覺認為他為台灣童書插畫界工作「過勞」,他是為台灣童書插畫界「積勞往生」,我為他過勞奉獻感敬佩,為他的往生感惋惜,更為台灣童書插畫家工作環境惡劣感嘆。

在工作態度方面,洪義男一直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在從事作畫,這是一般常人很難想像,也很難看到的。他除了感謝他的夫人寬宏讓他在家專心作畫不必去就業外,他也感謝請他畫畫的人或出版社,洪義男這一種懷著感恩之心畫畫的態度是十分值得景仰的。看洪義男的各類型童書插畫,我總是有一股說不出的「柔與善」的喜悅感。這股喜悅感,我個人即是認為來自他的感恩心。

     此外,洪義男的工作態度還有一項或許最值得後人學習的,那就是他敢接受挑戰與願意自我挑戰、精益求精的精神。他敢從漫畫界跨足童書插畫界,就是最具典型性的自我挑戰,也因為他敢接受挑戰,他成為台灣漫畫界跨足童書插畫最成功的代表人物,為台灣童書插畫界多留下許多優秀的作品。曹俊彥老師在1971年,請洪義男畫省教廳中華兒童叢書《治水和治國》的插畫,是洪義男首次跨足童書插畫的第一次挑戰,曹老師希望洪義男能利用類似漢拓畫的表現手法來畫。洪義男從前雖然也曾為《王子》雜誌畫過歷史小說(如《楚漢群英》)的插畫,但都是漫畫的表現手法,突然要改變使用一種自己完全陌生的畫法,一般人是不會輕易接受的,可是洪義男勇敢接受了。他不但如期交稿,而且沒有採用曹老師建議的方法,是自己整整觀察一個星期才體悟試出一種細筆勾線、硬筆壓線、乾筆拓磨的畫法,他這種拓磨的畫法也成為洪義男童書插畫的一種代表性技法。

  洪義男不只是敢接受他不熟悉類型插畫的挑戰,他自己畫插畫也總是自我嘗試突破,不使自己定於一種風格。他畫《山地故事》二十篇故事,就使用二十種畫法。他畫《台灣人的歷史童話》五冊也是每一冊畫法不同。即使同一故事,也常因讀者對象不同,而採用不同畫法,如他三畫《西遊記》,考量不同讀者對象,就使用了三種畫法。又如畫林良寫的《舅舅照像》,在《國語日報週刊》版和幼翔版圖畫書單行本,雖然讀者都是幼兒,兩版本畫法也是不同,這些都顯示洪義男隨時在自我挑戰,不自我設限。

就洪義男創作的作品來說,他在漫畫、插圖書、圖畫書三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,國內能兼跨三方面且有一定質量的,大概只有曹俊彥老師可以跟他相匹比,但就漫畫來說,童書插畫界長短篇漫畫創作量最多的還是洪義男。而洪義男畫法儘管風格多樣,他最扎實的工夫,他人難跟他相匹比的仍是漫畫。他獲得「漫畫金像獎終身成就獎」(2004),是實至名歸,因而他可以說是跨足童書插畫的漫畫家,是漫畫、插圖書、圖畫書的三棲達人。
在洪義男的漫畫、童書插畫技法方面,我認為他的乾筆拓磨法、線條勾勒使用與圖像敘事手法這三部分最具獨特性,也可說是反映著洪義男沒有固定風格的風格。仿漢畫風格的拓磨技法是洪義男自己體悟出來的畫法,這一畫法由原來只是使用黑白乾筆到色鉛筆乃至與水彩混用,似乎是洪義男喜歡使用的一種畫法。在線條使用方面,1980年代是分水嶺,以前洪義男單純只使用針筆勾勒細線的漫畫畫法,以後的作品,除了用針筆勾勒的細線外,有粗黑線、粗或細的邊緣白線、乃至粗細黑白混用等非常多樣的表現方式。其中他使用粗黑線和邊緣白線的方式,可媲美他用針筆勾勒的流暢漫畫細線,有相當洪義男味的獨特性,也是洪義男的作品特色之一。至於洪義男高明的圖畫敘事技法,不用說,是他把漫畫手法轉化應用到童書插畫或圖畫書創作,他畫中的人物動作表情具足敘事性,傳遞出比文本更豐富的訊息;場景頁面分割以及續頁轉換連接的處理手法,同樣顯示出他轉化漫畫的編劇能力,在在值得觀摩學習


由於洪義男用心作畫,且心懷感恩,他當兵前後以及退伍後跨足童書插畫所創作的作品,可說都具相當水準。不論是在漫畫、插圖書或圖畫書,他都為我們留下許多具典範性的作品。在漫畫方面,長篇的《彩虹山的寶藏》(小讀者雜誌社,1973)、《女兒泉》(省教廳,1993)、《捨身的兔子》(佛光文化,1996)、《一統釋姓--道安大師》(佛光文化,2002)、《獨角仙》(教部兒讀資管會,2002)、《漫畫封神榜》(智慧兒童雜誌,1987小魯,2010),短篇漫畫的《畫說成語》(光華,1987)、《中國草藥故事》(光華,1996);插圖書方面,《楚漢群英》(王子,1968)、《治水和治國》(省教廳,1971)、《白蛇傳》(慈恩,1985)、《西遊記》(幼福,1989)、《美麗的珊瑚礁》(農委會,1995)、《下頭伯》(省教廳,1997)、《達賴喇嘛》(聯經,2006)、《台灣高山之美──玉山》(聯經,2007);圖畫書方面,《小矮人》(信誼,1984)、《女兒泉》(皇冠,1985)、《爺爺和磊磊》(親親,1988)、《小貓咪穿花衣》(光復,1990)、《十二月水果歌》(農委會,1992)、《半個銅錢.水中撈月》(佛光文化,1995)、《雅美族的飛魚季》(省教廳,1997)、《日月潭》(小魯,2009),這些作品我個人都非常欣賞,也是我較心儀的洪義男代表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