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感懷共步兒童文學大道

英長與我雖然都是台南一中和政大的校友,但是由於我高他三屆,因此在求學的階段,我們無緣相識。我們相識相知是在民國61年下半年,那時英長與黃寅卿老師,在廖清雲老師力邀下,由花蓮市花崗國中,一同應聘到花蓮鄉下的壽豐國中。當時壽豐國中剛由年輕有辦學理想的江耀坤先生接掌,盡心盡力協助他辦學的曾慶桐主任,正好是我的大學同班同學。他們在禮聘到吳英長等幾位有聲望的老師後,又進一步邀約我共襄盛舉。盛情難卻下,我也加入了壽豐教師團隊,從而種下了與英長相知相惜的長年友誼。



由於家父罹病(民6111月獲知)的關係,我在壽豐國中其實只待了一個學期。這一學期,我最大的收穫,就是認識了吳老師。在壽豐我首次「發現」吳英長老師的存在,記得是在學校教師伙食團的餐桌上(自由湊桌),他的談吐內容不俗,對問題常有較特別的看法,引發我想跟他多交往的意念。當時適巧彭歌先生翻譯李查‧巴哈的《天地一沙鷗》在中央日報副刊連載。有次午飯後,我抱著試探的性質問他,有沒有注意到這篇文章,想聽聽他的看法。記憶中,我們似乎都訝異彼此竟然都注意到了這篇文章。當時我甚至向他斷言「不久台灣會沙鷗滿天飛」(果其然),雖然他對我的論斷有點疑惑(現在已想不起來當時斷言的理由是什麼),但是我們的深交確是由「天地一沙鷗」這一篇文學作品開始的,它也奠下我們日後三十餘年攜手共步兒童文學大道的因緣。

627月家父往生後,年底我離開教育界前往台北,開始投入出版行業。大學好友吳豐山先生主持的將軍出版社,接受我的建議,將原先以出版社會議題叢書為主的出版方向,改為以出版兒童圖書為主力,也接納我特地為將軍規劃的一套純本土創作的「新一代益智叢書」四十冊作為試金石。為展開編務,需要禮聘人才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喜歡文學、熱愛教育的吳老師。非常湊巧,吳老師那時剛好考上政大教育研究所碩士班,已北上住進政大的學生宿舍。吳老師接到我的邀約,就一口答應利用課餘全力幫忙,也因為如此,我們的編輯會議大部分在晚上召開。在吳老師的協助共商下,我們又邀約了鄭明進老師(任美術主編)、高明美(現信誼總編輯)參加執行編輯群。「新一代益智叢書」出版後,能榮獲新聞局第一屆兒童讀物出版金鼎獎,我認為吳英長老師是功不可沒的關鍵人物。

印象中,在跟作者與編輯溝通如何處理文稿時,吳老師總會從讀者、從教育(強調學習動機、有效學習,而不是教訓)表示意見。「心中有讀者」一直是我從事出版所奉為圭臬的,也是吳老師與我共同的交集,但是如何從教育的角度來編寫兒童讀物,我實在是一張白紙,很幸運因「新一代益智叢書」的編務討論,以及跟作者的溝通中,我漸漸有一些體會,從而也對吳老師的教育理念有更深層的認識。

吳老師政大教研所碩士班畢業後,應聘到台東師專任教,我則繼續留在台北。民69年,我原本已經申請好學校準備到美國進修學位,結果友人投資成立啟元出版社,並創辦《兒童圖書與教育雜誌》。在兩難下,我放棄拿學位的念頭,決定留在國內從事兒童讀物出版,這一影響個人後半生的大抉擇,促成我與英長再度在兒童文學道上結合。吳老師同樣豪情相助,他在《兒童圖書與教育》雜誌開闢「吳老師信箱」專欄,回答有關兒童教育、輔導和閱讀等方面的問題。從中陸續介紹了當時還是很新的「認知發展」觀念,並嘗試跟兒童文學結合。在國內迄今從認知心理學、從輔導的觀點來談兒童文學的仍然不多,說吳老師是國內此方面的開拓者與領航者實不為過。

70年起,高雄宏法寺慈恩佛教育幼基金會委託我與林世敏兄規劃主持「暑期慈恩兒童文學研習營」(民70-75年,前後共六屆),課程安排(特別是課程如何實施)大體均是聽取吳英長老師的建議,其中與其他研習會最大的不同,就是把教學原理和認知心理學的理論,充分與課程結合。

75年,吳老師又考上了政大教研所博士班,再度北上。而我適巧在民76年底被選為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二任秘書長(總幹事)兼學會會訊主編,民77年我又受聘擔任兒童日報創報總編輯,在在促使我更需要大大借重他。這之間最值得一提的是,民77年,他也接受禮聘擔任兒童日報編輯顧問,實際幫忙訓練編輯如何解讀作品,如何跟作者溝通。最為編輯們感懷樂道的是,他安排了許多名學者,如:台大心理系的鄭昭明、張欣戌教授,政大的柯華葳、鄭石岩教授等,到報社作專題講座。而他也為了訓練的需要,自己身體力行,先後在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會訊上發表了〈「牧夢」導讀〉、〈透過「周哈里窗」分析人物刻畫〉與〈作品導讀過程分析〉(學會學術研討會論文),以及在兒童日報連續發表了8篇閱讀系列專文(民781.23--3.18)。

832月,我很榮幸以「兒童文學」專長應聘到東師語教系,與英長再度成為同事,我們在兒童文學方面的合作互動更為直接密切。最早一個合作互動,是配合洪文珍教授申請的研究計畫,我與吳老師、洪文珍老師三人嘗試協同講授兒童文學(東師語教叢書「兒童讀物導讀方法與策略研究」即是我們的成果)。隨後在我擔任東師兒童讀物研究中心主任時(民86-88),吳老師更與洪文珍老師、藍孟祥老師、曾興廣老師等協助中心辦「少年小說閱讀指導研習」、「電子童書閱讀指導研習」等活動。在「少年小說閱讀指導研習」(民875291623)中,吳老師利用「周哈理窗」引導大家操作袁瓊瓊的作品〈看不見〉,最讓學員印象深刻,也覺得很實用。

90年語教系洪文珍教授申請為期四年的「提升語教系學生故事讀寫基本能力教學計畫」,開授「故事讀寫學程」,也邀請吳老師參與執行,協同講授「故事閱讀學」、「故事創作」。民94年,語文教育研究所獲核准95學年度起開授暑期進修碩士學分班,吳老師更是熱心提供語文閱讀教學如何跟輔導、跟認知心理學相結合的規劃建議,期待東師語教所能成為兒童文學閱讀教學與輔導的重鎮。


五月三十一日晚上,語教所為暑期碩士班開課事宜,作最後階段的討論,吳老師一直參與到晚上十一點才離開。會中他還熱心提供邀請專題講座人選、值得參訪的單位。誰會知道,第二天(六月一日)下午吳老師竟然毫無預警地就跟大家告別了。英長突然離去,我心理的失衡迄今未能恢復,我感傷失去了一位可以坦然有深度論學、論世事的朋友,我更感懷痛失可以繼續共同鋪衍兒童文學大道的伙伴。臨英長告別百日,願以此文遙告,我將永遠記住我們長達三十餘年曾一起漫步過的兒童文學大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